挥毫泼墨,唐风宋韵——记美学之道书写诗词活动

作者:习金浩 编辑: None 时间:2017-05-07 00:01:26

    2017年5月5日,一个寻常的周五,结束了一周的学习后,数个爱好诗词、书法的同学来到了松七101活动室,参加本次由舍区教育美学之道项目组举办的书法体验活动——书写诗词。安静的砚台,浓黑的墨汁,洁白的宣纸,优美清丽的诗词,在这样一个幽静的晚上,风雅氤氲在美学之道活动室。

    晚上七点钟来到活动室,同学们和鲁宇老师一道做着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鲁老师先是简单地给我们讲了几首诗词,讲了书法的一些基础要点,之后,就发给我们临摹的纸,让我们照着临摹诗词。当我们一笔一画开始临摹时,鲁老师就四处巡视观看,时不时指出我们用笔不当的地方,根据我们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细心纠正。

    后来鲁老师为我们示范写了几首诗,横竖撇捺,墨汁在笔下流动,在纸上宣泄成写意。鲁老师示范的时候大家都在十分认真地观摩学习,积累技法。

    附近不知是谁在弹琴,淡远的琴声,舒缓悦耳,活动室里十分安静,大家都凝神于自己眼前的宣纸,紧握着笔,一边体会着诗词的意境,一边仔细观察字的样式结构,慢慢临摹,在一笔一画的结构中,在诗词字眼的美妙里,体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悯农》到《虞美人》,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到《凉州词》,无一处不风雅,无一字不深情。

    时光总是很快就从指间溜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大家看着自己的成果,自是欣喜。洗笔,道别,关灯,离开。活动室重归寂静,黑暗中,残留着墨汁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