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之道——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罗雁 编辑: None 时间:2017-04-22 23:32:51

    现在已经是四月下旬,本学期也已是过了一半。在这半学期以来,舍区教育美学之道项目组的素描教学活动一直在进行着。从开学到现在,从最基本的运笔、排线到目前的多种静物的组合的画法,从最基本的起形到现在的画面的整体把握,在美学之道项目组老师胡斌斌老师、李忆含老师的带领下,随着教学的逐渐深入,美学之道的成员们也收获颇丰,不仅掌握了许多素描技巧,而且其画作的质量也在不断上升。

    回顾这半个学期,在项目组老师的带领下,美学之道的成员们已经学会了不少素描的基本技法。刚开始,胡老师先教授了基本的运笔方法和基本的起形,如画长直线要用大臂带动小臂才能画直、起形之前要估计一下物体的前后左右位置、平时勤加练习会使直线画得比较直等。接下来的2-3周,胡老师主要讲解了物体的透视——近大远小、近实远虚以及视平线与透视的关系,指导我们从基本的透视关系上处理物体的外形。与此同时,胡老师还讲授了排线的技巧及如何观察处理物体的明暗关系。“排线要一根一根地排,不要用笔在纸上磨”、“找准物体的明暗关系,排线要从粗到细、从密到疏、从实到虚”等等。我们同时还知道了要如何排线才能表现出黑、白、灰三大关系,以及要如何才能用背景表现出物体的立体感、如何用明暗的变化表现出物体的空间感。

    接下来的几周,胡老师讲授了球体、圆柱体、圆锥体等的画法。具体步骤是:利用透视关系,先定好物体的外形,然后找物体的明暗交界线,再做进一步的上调子处理,最后处理背景,突出物体的空间感和立体感。我们在掌握了它们的画法过后,胡老师就开始教授两个物体的组合画法,哪里最黑、哪里最白、哪里次之,胡老师都一一讲解观察方法。

    之后,我们开始了结构素描的学习。结构素描,顾名思义,是以线条为主要表现手段,不施明暗,没有光影变化,而强调突出物象的结构特征。 以理解和表达物体自身的结构本质为目的,结构素描的观察常和测量与推理结合起来,透视原理的运用自始至终贯穿在观察的过程中。胡老师教我们如何用线条来表达一个物体,怎样用线条勾勒出物体的外在的形体和内在的结构。我们最开始是练习画一个罐子,先定好在素描纸中的大概位置,定对称轴,定几个最突出其外形的轴线后,才开始着手画图。之后,胡老师告诉我们,一条线条也要有变化,要有虚实。

    随着教学的深入,作画对象也从最基本的单个石膏体到现在的多个静物的组合。最近几周的练习对象成了罐子、桌布、小瓶、两个立方体的组合静物。而随着教学的进行,同学们的画作也在逐步完善,光影处理得更好了、明暗关系也较为清楚、画面立体感也比较强了。

    最后,胡老师在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努力的同时,也告诫同学们素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好,在平时也应该多加练习,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成果。

    本学期的美学之道素描课程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同学们的画作也趋于成熟、完善,画面感和层次感更加强烈了。美学之道学习小组期待你们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