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寝室趣事,共享生活经验

作者:石桂蓉 编辑: 徐峰 时间:2017-03-27 22:24:48

    2017年3月21日晚上9点半生物工程学院2016级所有的寝室长,包括年级助理和徐峰辅导员在梅三进行了一次深谈。该次会议主要针对寝室安全问题,学习风气,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开始前,辅导员请各位寝室长分享了自己寝室的生活趣事,其中包括和谐温馨的生活画面,作息习惯和学习情况,当然还有寝室里的小矛盾。大家在轻松的氛围里畅所欲言,生动形象地向其他人讲述,大家也都在认真地倾听,借鉴他人值得利用的经验,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寝室长。辅导员也在认真地做着记录,不时地询问同学们所遇到的矛盾及解决办法,进一步了解了我们的寝室生活。

    在基本了解了我们的情况之后,辅导员针对我们存在的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首先强调的是安全问题,要求我们排查寝室里的违规电器,避免其不当使用而引起安全事故。当然早出晚归问题也做了强调,尤其是周末回家的同学,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其次是学习问题,总结了上学期大家的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学习,特别关爱了挂科同学,让同学们引起重视,为以后的生活提前做好准备。辅导员还督促大家重视晨曦计划,把握早晨的宝贵学习时间,以一个寝室为学习小组,互相帮扶,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最后从生活情感方面做了心理工作,大家同住在一起四年,要用心去交流,尤其要求寝室长拥有良好的心态,密切关注室友的动态,照顾大家的情绪,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会议临近尾声的时候,辅导员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我们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寝室长,管好自己的小家园,  掌握必要的人际沟通的技巧和方法,用坦诚热情关爱包容营造家庭的氛围。如果有任何困惑和难题,要积极向辅导员咨询和寻求帮助。  一场小小的交流会,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更让我们明白了寝室不只是居住的地方,更是我们在远方的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