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点、线、面”的艺术魅力之速写入门——暨美学之道系列活动

作者:罗雁 编辑: None 时间:2017-03-25 18:50:25

    2017年3月23日晚7点,由舍区教育美学之道项目组举办的速写入门课程在松七101如期举行。本次课程我们邀请到了艺术学院学长——鲁宇老师来为同学们讲授速写的基本技法,来自光电、城环、建管等学院的数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鲁老师先介绍了速写的历史渊源。速写,最开始用来记事的,后来发展为画家创作的准备阶段和记录手段。在欧洲18世纪以后,才成为了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速写,顾名思义是一种快速的写生方法。速写同素描一样,不但是造型艺术的基础,也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速写在美术的学科中而言是一种快速的写生技法。就像我们在做建筑的时候,需要先设计一个建筑的轮廓,速写也是这个意思。

    之后,鲁老师介绍了速写的工具。 速写的工具灵活多样,不拘一格,许多画家的工具顺手拈来,随意成画,更见奇绝,有些画家则根据自己的创作需要而善用某种工具。常见的速写工具则有铅笔、炭笔、炭精条、钢笔以及毛笔。铅笔作画能作粗细浓淡变化,画面明暗色调柔和,表现力丰富,且可以反复修改,携带方便;炭笔及炭精条作画黑白效果强烈,变化丰富,与手指可擦笔随意晕染配合更有层次和表现力,但不易用橡皮修改;钢笔作画则线条清晰,明快、刻画精细,装饰味浓,又携带方便,它不以浓淡轻重取胜,而以线的粗细,疏密、曲直见长。不同的作画工具有不同的效果和表现力。

    接下来,鲁老师介绍了一些速写作品。有达芬奇、梵高等名家的作品,也有写意的、夸张的各种风格的作品,并且老师带领我们逐次赏析了画作。

    最后到了同学们上手作画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全部同学临摹一幅较为简单的速写作品。临摹之前,鲁老师先示范了基本的如何安排画面、如何起笔作画、如何画好线条的走势以及如何抓住画面的外形的方法。之后,同学们都仔细临摹起画作来,并且鲁老师和胡老师在一旁指点、点评。不一会儿,每个同学都基本完成了自己的画作。

    本次美学之道的活动圆满完成,最后,老师教导同学们,画画要坚持才会有成效,作画考验的是心性,同时也在提高着同学们的审美水平,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