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之道——寻找植物之美

   编辑: None 时间:2017-01-09 15:11:09

    2016年12月17日下午两点,经过两周的策划准备,由舍区教育和重庆大学盆栽社联合筹办的 “虎溪寻宝”活动在虎溪校区举办。盆栽社副社长杨鹏介绍道:“‘虎溪寻宝’活动是舍区教育的‘美学之道’的下属活动,旨在让参与学生通过活动,加深对学校植物分布的了解,发现植物之美,并且可以通过植物发现身边的美。”

    活动前期通过征收报名表组织活动队伍。本次共有两支队伍参加,通过精美的多肉拼盘奖项设置,此次活动增添了竞争的因素,能够大大调动活动参与积极性,并且能够使盆栽社“把绿色带进生活”的观念得以贯彻落实。

    工作人员及活动队伍于下午两点在一食堂东广场集合。工作人员先分发题目单,再分发植物照片,选手们必须根据给出题目单中的植物名字、图片,在规定时间内在竹园、梅园、一食堂前绿地、植物园寻找到相应植物,并拍摄照片作为凭证。四点半时,工作人员验收成果。通过验证选手所拍摄的植物照片与题目是否相应,如正确则获得一分,错误则不给分。最终根据分数,积分最高一组获得一等奖多肉拼盘,而较低的一组则获得二等奖单个多肉。

    在“寻宝”活动结束后,杨鹏还带大家到松园七栋六楼参观多肉,并且邀请多肉种植者分享经验。通过本次参观,居住在松七的同学龚文辉在参观之后,欣喜地说道:“原来在我们寝室楼这里还有这么一个好地方,以前都没有发现,以后我会多来这里看看!还有我种植的多肉原来不是经常浇水,就是经常不浇水,养什么就死什么,当时还纳闷这人家口中的懒人植物怎么这么不经折腾,原来是我养护方法不当。我明天就去买多肉重新养,这一次我相信自己不会再养死了。实在不行,还可以找本次活动认识的同学们多交流。”

    谈及此次活动意义,杨鹏开心说道:“在验证植物是否找到正确的过程中,选手包括我们认识到了很多植物,了解到一些相关的养护知识,并且通过活动认识了伙伴们,大家在这个过程中玩很开心,我们也很欣慰能够通过组织活动给大家带来快乐。不过遗憾的是因为四六级考试以及其他原因,参与同学不是很多。希望以后的活动能做好充足准备,给大家带来很好的参与体验,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多注意身边的植物,多多发现植物之美,多多发现生活之美。”

    他表示,这也是舍区教育的美学之道的意义体现:通过活动,使同学们能多注意发现身边之美。(通讯员:陈桂冰,摄影: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