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区迎新年,春联递温情”——暨舍区美学之道写春联活动

作者:罗雁 编辑: None 时间:2016-12-30 23:47:36

    写春联贴春联是我国民间过春节的一个重要习俗,是上千年来流传的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生活的民族风俗。按照当代艺术大师周汝昌先生的话说,“春联是举世罕有伦比的最伟大、最瑰奇的文艺活动”。

    2016年12月29日下午12点至16点,以“体验书法魅力,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的“舍区迎新年,春联递温情”文化体验活动在一食堂东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舍区美学之道项目组及松园一栋学生工作站承办,项目组的指导老师及相关人员组织了这次的活动。

    此次活动由三部分组成:1.拼对联,送对联——找到成对的春联,合影后即可领回;2.喜迎佳节,自书春联——同学们自己书写对联。3.你说我写——同学们说出想写内容,由指导老师帮忙书写。活动开始,项目组人员便在场地周围挂满了老师精心书写的春联,马上引来了许多同学观赏挑选,他们纷纷赞叹春联的字体美观,气势雄厚。同学们在场地周围仔细寻找,认真辨别字体和内容,不一会儿就有许多春联被同学们凑成一对,并心满意足地带走了。不多时,现场的活跃气氛便吸引了一些同学前来尝试自己书写春联。他们拿着毛笔,聚精会神地书写着每一个字,展示着自己的书法功底与独特的字体,并且还帮参与活动的其他同学书写春联,引来了一句句赞扬。还有一些同学想出了自己的内容,让胡斌斌老师帮忙书写。学霸式的有“勤学苦学爱化学,有机无机莫投机。横批:永不挂科”;祝福式的有“绩点满绩,脱单满四”;文艺范儿的有“皎皎琉璃弦上月,莫忘冰心系弦歌”……

    下午16点,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舍区同学们得到了精美的春联,也让他们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节日的浓郁氛围。通过春联,也传递了舍区对广大师生们的温情和祝福。

    PS:小知识:春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以前的战国时期,那时中原春节就户悬“桃梗”,又称“桃符”。 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在过春节时心血来潮,令人将桃树削片,他提笔在上面题写了联句:“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春联了。至于春联这一名称的正式诞生,则在明朝。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建都金陵后,曾在除夕时下旨:“公卿士庶之家,须写春联一副,以缀新年”。朱元璋不仅亲自微服出游,观赏笑乐,他还亲笔给学士陶安等人题赠春联。帝王的提倡,使春联日盛,终于形成了至今不衰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