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学子讲堂系列活动—— 3D打印技术的奥秘

作者:梁家程 编辑: 李志华 时间:2016-12-22 10:22:14

    2016年12月17日下午,以介绍3D打印技术为主题的学子互助讲堂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松园五栋325活动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和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共同主办,舍区学子互助课堂项目组和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校学生会外联部)联合承办。此次学子讲堂旨在为同学们介绍3D打印技术,普及3D打印技术的知识。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重庆大学3D打印协会的会长段昊。

    讲堂开始,段昊首先通过播放了《十二生肖》和《生活大爆炸》中的片段,引入3D打印技术话题。观影过程中,他坦言道,大众当前对3D打印技术仍是持怀疑和不理解的态度,因此需要给同学们讲解有关的知识。

    紧接着,段昊开始深入而系统地介绍3D打印技术。他介绍说,3D打印技术又称作快速成型技术,基本原理是通过电脑构建3D模型,然后通过3D打印机最终实现模型的塑造。当谈及到快速成型技术时,他介绍说这种技术有很多类型,例如熔融挤出成型(FDM)、电子束融化成型(EBF)等等。此外,他普及了多种类型的3D打印机,比如重庆大学的巧克力3D打印机、工业级打印机以及国外的食品3D打印机,还简略地说明了它们各自的优缺点。

    谈及到3D打印技术的实用性时,他用3D打印机现场打印出来的重庆大学校门的模型以及科幻片中打印生物仿生组织来说明此项技术的意义。段昊强调,虽然3D打印技术很有发展前景,但受限于技术还有材料的原因,3D打印技术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作用。

 

    介绍环节结束后,段昊和与会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大家就3D打印技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郑晓璇同学认为3D打印技术前景广泛,可以运用于许多方面。对此,段昊表示认同并赞赏她的想法。活动最后,段昊对3D打印协会进行了简略介绍,盛情欢迎同学们的加入。活动结束后,段昊还邀请大家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