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园舍区以“美国政府的巧实力战略及其应对”为主题开展时事论坛

作者:马榕 余涌潮 编辑: 李朗 时间:2016-12-13 20:02:26

    12月8日下午3点,以“美国政府的巧实力战略及其应对”为主题的时事论坛于虎溪校区松园五栋225活动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教授魏强,论坛开展顺利,氛围十分温馨和谐。

 

(论坛活动现场)


    参与本次论坛的以大一同学居多,不少同学曾参与过先前的时事论坛,并且从中受益匪浅,因此得知还有这样的活动便主动报名;还有一部分同学是因为对本次论坛的主题感兴趣便欣然前来的,所以所有同学都十分期待本次的论坛研讨。不到三点钟,活动室已被陆陆续续提前到场的同学填满。
    本次时事论坛的主题是:美国政府的巧实力战略积极应对。那么什么是“巧实力战略”呢?魏强老师告诉同学们,在国际关系学界,苏珊·诺赛尔在2004年初就提出了“巧实力”的概念。诺赛尔将电气工程学领域中“智能电网”的概念引入国际关系领域,不同的是,对外政策中的“智能电网”,即“巧实力”则意味着“美国自己手中并不总是掌握着最好的工具,美国利益的扩展还需要得到其它有益于美国目标的支持,如通过联盟、国际机制、谨慎外交和观念的力量等。

 

(魏强老师正在讲话)


    另外,魏强老师还讲述了美国政府是如何对中国实行“巧实力战略”的,他称之为“三步走”。第一步,西化以及分化中国;第二步,全面的遏制,战略合围,使中国无法在资源上得到充分的供应;第三步,直接开战。但是在这场战争中,美国并不直接参与,而是通过支持中国内部地区的独立,同时支持外围与中国有利益冲突的国家,以此来达到遏制中国发展和崛起的目的。
    论坛期间,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的讲解,认真地做笔记,魏强老师的幽默以及偶尔的小视频也使得同学们更加乐意参与到与老师的交流中去。现场气氛很热烈,同学们能够自如的提出自己的观点,魏强老师也会详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本次时事论坛于5点整结束,同学们受益良多。魏强老师表示:“时事论坛是一种非常温馨的交流形式,我以后一定争取经常来参与这样的活动。”同学们以掌声表示了对魏强老师的感谢,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