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堂·圆桌——梁祝式爱情是不是真爱

   编辑: 赵晓方 时间:2016-12-11 20:39:52

    群雄舌战展雄风 争锋相对辩天下。12月10日晚八点,由舍区教育“麦穗堂”项目组主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口才与辩论协会承办的麦穗堂·圆桌活动在松园五幢325活动室成功举办。此次圆桌活动以“梁祝式爱情是不是真爱”为主题,同学们就此展开热烈的讨论并争相发表看法。

    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同学们就开始准备并翻阅相关的资料,了解梁祝的背景,思考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中的细节,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证据。而后,在12月4日晚,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正方通过爱情的定义,真爱的定义进行立论。反方通过梁祝式爱情是封建爱情进行驳论。
    下面是精彩对话:正:真爱理应是两情相悦,难道梁祝爱情不是两情相悦吗?反方:难道两情相悦就要双双殉情吗?反方:对方所讲梁祝爱情受限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请问对方辩友,真爱难道不应是可以突破一切阻碍的吗?双方礼尚往来,针锋相对。还有的同学抓住了梁祝中祝英台的父亲作为突破点,他点出祝英台的父亲是爱女儿的,也并不组织梁山伯与祝英台相会,可见,最后的父母逼婚是不成立的,既然父亲没强迫,那么祝英台自己本身就算不支持,也还是保持了沉默,没有反抗。再有,稳重的梁山伯并没有在约定之期到来,这在双方的关系中,一定导致了一点裂缝。同学们独辟蹊径,重新分析了故事的条理。

 

    参加本次活动的每位同学都既“当仁不让”,又尽展礼仪风采。最后大家一致对于梁祝爱情的故事进行了深入的探索讨论。本次活动于21:00圆满结束。